本報廈門1月5日電(徐麗麟陸意文 記者陳強)年終歲末,在廈門理工學院首次開展的“自省周”活動中,校團委發起“2013,我最需要反省的是什麼”話題討論,吸引了眾多學生參與。
  從同學們寫下的諸多“自省”話語看,有反省學習不夠投入的,有反省時間安排不合理的,更多人的則是反省自己與父母交流得太少。
  該校文化產業學院舉辦了“時間都去哪兒了——給父母的三行情詩”主題活動,鼓勵學生反思親情與感恩,把對父母的感謝和愛融進三行情詩。“願你們不老,等一等我,給你們一段美好的老時光”;“媽媽,很久沒有陪你去買菜了,下次我一定去”……
  活動採用現場書寫的方式,學生們的“情詩”既可以寄給父母,也可以寫在楓葉卡紙上進行展示。“雖然只有短短三行,但觸發的卻是我們內心對於親情的自我解剖和反思。”大二學生朱心怡感慨地說,自己平時與父母交流不夠多,現在藉此機會深刻反省。“終於能把心裡的話都說出來了。”
  商學院舉辦“你對父母瞭解有多少”的主題班會,組織學生們觀看親子視頻,開展對父母信息瞭解情況的問卷調查、父愛母愛美文朗誦、感恩故事分享、懷孕模擬體驗等活動;光電學院、機械學院則舉辦“時空慢遞”活動,倡導學生寫一封給一年後的自己的信,督促學生反省大學生活方面存在的不足。
  文化產業學院大二女生黃媛媛把自省信寄給了父母,她說,“父母看到信時除了驚喜,最重要的是讓他們知道我是真的懂事了。”材料學院大一新生陳曉峰在參加自省活動後表示,在大學期間要給自己找一個實實在在的目標,就像在高中時盯著高考一樣,這樣學習生活才更有意義。  (原標題:廈門理工學院引導學生歲末“自省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99yyjaz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